让校友真正成为学院发展的重要资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7浏览次数:158

校友是学院培养的人才,更是学院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广大校友热爱母校,关心母校的发展,永远是学院值得信赖和依靠的重要力量。教育学院充分认识到校友的重要性,积极联络各方校友,通过组织校友活动来增进彼此了解,加强校友资源整合,凝聚校友优势,充分发挥校友在学院的教科研建设发展中的推动作用。

一、主动慰问校友,组织联谊活动。 2008年至今,教育学院通过多种方式和各种渠道,联系全国各地的校友,在教育学院校友比较集中的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建立了校友联谊会,并积极组织各地校友的联谊活动,加强校友的互动交流。学院党委书记杨旭东同志和院长李瑾瑜教授专程奔赴各地,出席校友联谊会活动,并向工作在远方的校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福,向各位校友多年来对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向校友们介绍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主动征求校友们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衷心希望校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院的发展。校友们也真诚希望教育学院越办越好,并愿为学院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二、借助校友力量,完成课改考察。甘肃省2010年全面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我校作为甘肃高等师范院校,在甘肃高中课程改革的进程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不仅要积极参与和推进甘肃高中课程改革,也深化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教师教育的改革。为了帮助教师进一步了解国内高中课程改革的进程、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升教师参与、服务甘肃高中课改实践的能力,学院于20094月至6月,分别赴北京、天津、山东、江苏、宁夏、新疆等省区进行高中课改考察学习。学院积极依靠所在省区在相关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工作的校友,邀请当地课改专家讲座交流,并联系优质高中学校进行现场学习,保证了此次考察学习活动的顺利开展。如北京校友张铁道研究员(现北京开放大学副校长)联系考察北京二中、人大附中和北京教科院等单位的考察学习;江苏校友徐文彬教授协助联系南京金陵中学、南京燕子矶中学、南京第十三中学考察学习,并邀请南京师大和江苏省教研室课改专家交流江苏高中课改情况;山东校友赵昌木教授联系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大附中和济南第七中学考察,并联系山东师范大学课改专家与大家交流山东高中课改情况;新疆校友孟凡丽教授(现新疆大学副校长)联系乌鲁木齐八一中学、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考察,并联系听取了新疆课改办负责人、昌吉县新课改负责人有关新课程改革制度建设、实施情况的知识讲座;宁夏校友周福盛教授联系考察了银川一中、银川二中、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并听取了学校校长对高中新课改的总体介绍,与代课教师及年级组老师座谈。

三、发挥校友作用,创办特教本科专业。2011年我院为适应基础教育发展需求,首次筹备招收培养特殊教育专业本科学生。为使学院相关专业教师更进一步了解我国特殊教育的现状、问题和经验,提升教师参与特殊教育本科专业的教育教学能力,2011324日至31日,学院组织了11位教师分两批赴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教科所、北京联合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西南大学和重庆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对特殊教育专业本科课程方案、课程设置、教材选用、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考察学习。这次考察学习,学院也是依靠在北京、上海、江苏和四川的校友曾天山研究员、张铁道研究员、张希希教授等协助完成,他们充分发挥各自在当地的学术关系资源优势,设计和安排与上述高等师范院校、特殊教育学校的专家进行交流座谈。这次考察学习,为特殊教育本科专业的顺利开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高度重视,热情接待,让校友返校成为回家之旅。每年的暑期,都有各届校友自发组织返校开展聚会纪念活动。学院领导非常重视此类活动,不仅积极参加活动,而且协助校友联系退休的授课教师,提供学院场地,联系参观学校校史馆和学院教师教育改革展馆,并积极协助组织校友在校的联谊活动。在每次校友返校联谊活动中,学院领导班子全体参加,并向校友们介绍学院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领域发展状况和办学情况,感谢校友们对母校发展的支持学院,表达校友对学院发展献计献策期待。每年的聚会,学院高度重视,热情接待,校友也纷纷表达对母校的深厚情谊,感谢学院和老师对自己的培养。师生共同追忆往事,共叙友谊情意,沉浸在家的温暖中。

五、为校友搭建学术平台,传承学院学术传统。2012714日是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家李秉德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的纪念日。学院举办了“李秉德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暨教学论学术研讨会”,邀请全国各地近100位校友返校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学院为突出此次活动的学术价值,请各地校友积极撰写学术论文,为此次活动出版了《当代课程与教学研究新进展》一书。在研讨会上,校友代表黎家厚、徐继存、刘要悟、张维忠、安雪慧、孟凡丽、曾天山、张铁道、林宪生、郝志军等在大会和分会场作了学术发言,大家紧紧围绕李秉德先生的教育思想研究、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课程与教学论学科建设与发展问题研究及当前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问题研究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探讨。

六、校友郭戈研究员积极为学院促成人教版教育理论与教材展示基地我院校友、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郭戈研究员长期关心和支持学院的教科研发展,主动联系学院建立“人教版高师教材与教育理论图书展示基地”,并于201399日,在我校隆重举行“西北师大人教版高师教材与教育理论图书展示基地揭幕式”,这是人教社在高校建设的首个“人教版高师教材与教育理论图书展示基地”。人民教育出版社作为我国高等师范教材编写和出版的重要基地,在基础教育教材和教师培养教材图书出版方面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图书基地的建立将会在西北地区教师教育研究上具有很重要的地位和价值,将会增进人教社学院的联系,建设以学术为纽带的教育图书和师范教材实验研究基地及推广基地。学院通过高师教材和教育理论图书展示基地这个窗口,进一步加强与中小学的联系,推动甘肃省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进一步发挥在西北地区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全省师范高校加强与人教社的学术交流,共同建立高端学术平台。

、积极组织和实施 “回访母校,反哺学术”计划,让校友成为学院发展的学术力量。我院1988届校友、中国徐悲鸿画院美术创作院副院长、甘肃西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恒汕先生向学校捐款15万元,设立了学院“李秉德讲座教授基金”,为我院开展高端学术研讨与交流提供经费支持和保障。学院用这笔校友捐款的作为交通资助,于20131019启动了“回访母校,反哺学术”计划,借助杰出校友的智力资源,开拓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搭建杰出校友与在校师生交流的桥梁,探索学院校友工作的新途径。为此,学院邀请在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具有正高级职称的近30位杰出校友返校进行义务性学术讲座和开设短期课程。副校长万明钢教授在学院“回访母校,反哺学术”计划开幕式上指出,学校历来重视校友工作,教育学院“回访母校,反哺学术”计划的启动与实施,对丰富学院实施学术活动,提升学院学术品质有重要意义,尤其是“通过校友资助,邀请校友义务返校讲学”的做法为学校校友工作开辟了一条很有价值的新途径。目前,这一计划已邀请了十位校友为学院师生开展了十二场学术报告。

、介绍校友风采和校友成就。学院非常重视校友资源的建设,由办公室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和开发校友资源,并在学院网页专门开设“校友天地”栏目,及时上传和更新校友最新的介绍,积极宣传校友活动和校友成果。学院办公室还定期向校友们寄发学院简报,使校友随时了解和掌握学院发展动态。学院还积极联系校友参与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学院将部分杰出校友聘为学校兼职教授,共同参与学院研究生培养,并邀请校友作为研究生论文评定专家,参与学院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以及邀请校友参与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

 

教育学院校友工作长期以感情为纽带,以沟通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以事业发展为目标,鼓励校友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支持校友回报母校,形成学院关心校友、 校友支持学院,实现校友与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互动、互惠、互利和共同发展的氛围,进一步提高校友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