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行政教辅工作人员公文写作专题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次数:138

 

 

2017428日,学院邀请我校文学院李明德副教授来院作题为“公文写作规范与要求”的专题培训讲座。学院行政教辅全体工作人员和学生干部20余人聆听了报告。

 李明德副教授以写作的四种意识引入话题,畅谈了事务性文体的写作规范,尤其对新闻标题、导语、正文的写作要求和技巧进行了说明。他讲到,新闻报道要做到准确真实、清晰具体、通俗易懂;新闻语体要多用名词和动词,少用形容词和副词,多吸收生活中的鲜活语言,多进行专业术语的解释;标题要虚实相间,简明扼要;导语要直陈其事,因事起兴,择其优者而采纳;要时刻树立受众意识,多用直接引语,向阅读者准确传达真实信息。李明德副教授还介绍了工作总结中的针对特点式、处理关系式、做法式、做法目的式、认识做法式、效果式、逻辑关系式、数字接龙式等8种写作技法。

 为提高学院行政教辅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养,规范行政办公流程,提升办公效率,有力保障学院优势学科建设,学院从本学期起开展行政教辅人员培训。培训内容紧紧围绕公文写作规范与技巧、办公信息化、办公室沟通技巧与办公礼仪等主题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