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大学新保敦子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04浏览次数:42

2017年8月31日,应学院邀请,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新保敦子来我院作了题为“日本家庭教育的现状及课题”的学术讲座,学院近300名师生参加讲座。

 

 

在报告中,新保敦子教授以她本人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和在西部地区教育调研为主线,追溯了她和中国以及西北师范大学的历史渊源,在时空上为我们创造了共同的历史教育记忆,表达了自己对中国西部农村教育和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特殊感情。她从中日家庭教育对比、日本家庭教育的特色、社会变迁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中的家庭教育合作事业等几个方面报告了日本家庭教育的基本现状,并结合自己对子女家庭教育的行为,进一步分析日本家庭教育的实践行动与教育理解,亲自演示了日本家庭教育中的礼仪。新保敦子教授认为,和中国家庭教育相比,日本不太重视知识方面的教育而比较重视体育与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注重日常礼节教育,重视孩子的自律和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

 

 

在报告会的互动环节,新保敦子教授还针对中日教育差异、家庭教育课程实践与评价、教育竞争力等问题同与会师生进行热烈的对话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