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3名师生赴日本参加“中日学前教育的现状与课题”峰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341

受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小玉亮子教授邀请,我院23名师生于10月10-16日赴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参加了“中日学前教育的现状与课题”峰会。我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参事官胡志平先生、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副校长三浦徹先生分别致辞,期望双方能够开展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学前教育研究与实践发展。华东师范大学、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东京都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以及日本藤幼儿园、奥泽小学等20余所大学、幼儿园以及小学的研究者和管理者参加。

在本次论坛上,我院教师郑名、龙红芝、李泽林分别做了题为“从数量到质量:促进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的政府行动”“援藏支教与学前教育学生实践性能力的发展研究”“‘爱生学校’理念在农村学校改进中的实践——儿童参与的视角”的专题报告,与会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对我院教师的主旨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双方均希望以此次峰会为契机,能够继续开展多样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共促发展。

学院师生还访问了御茶水女子大学附属幼儿园、附属儿童园、附属小学,藤幼儿园以及奥泽小学,在访问期间对幼儿园和小学进行参与式观察,与校(园)长、副校长以及教师进行了座谈。在御茶水女子大学附属幼儿园,还接受了儿童园大班儿童对参观教师的采访,体验了儿童园培养儿童“和各种人相处,学会珍惜自己和朋友”的教育理念。御茶水女子大学教授兼儿童园园长的宫里晓美教授专门为我院师生做了“御茶水女子大学儿童园”的演讲,介绍了儿童园的产生背景及目的,重点阐述了儿童园“与人相连、与家相连、玩乐相连”的托幼一体化改革理念和实践。我院师生还参加了御茶水女子大学附属儿童园在大学体育馆举办的儿童运动会。不同年龄段的0-6岁儿童都参加了丰富多彩的运动游戏项目,体现了以儿童为本、密切联系家长共育、支持儿童发展的师幼关系、体现了在游戏中学习、在关系中发展的学前儿童教育理念。

我院师生还前往世界著名的藤幼儿园参观交流。加藤园长介绍了藤幼儿园和托儿所的教育理念“创造幸福的未来”,并从建筑设计、环境创设、课程实施、人际关系等方面介绍了对教育理念的践行。在奥泽小学参观校园环境、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体验了日本小学课堂、了解校园文化。随后在校长玉野麻衣的主持下,就日本小学教育的课程、教学、教师培训、小幼衔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另外,我院师生还参访了日本东京大学,东京大学夏阳博士、御茶水女子大学卢中洁博士,分别介绍了中国赴日本留学生的整体发展趋势和特点,留学生在日本的学习、生活, 参访学生与留学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本次学术交流访问是2018年“学生海外研修计划”的活动之一。学院有2名博士生、3名硕士生13名和4名本科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