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组织全体师生上好“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发布者:卢有斌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594


35日下午,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和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西北师大“致敬英雄”大讲堂举办“学习英雄校友·汇聚强国力量”——西北师范大学2021年“开学第一课”,教育学院组织全院师生聆听“开学第一课”,努力营造“学习英雄、崇尚英雄;爱党爱国、追求崇高”的浓厚氛围,把爱国主义精神深植师生心底。



党委书记苏丽蓉表示,这是一节非常有深度的思政课,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追忆陈红军烈士,传递正能量,使我们广大师生备受教育。我们中华民族是英雄的民族,新时代需要英雄。陈红军烈士的英雄事迹是我们教育学院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传承好,发扬好。和平年代,各行各业都能彰显英雄本色,作为教育学院师生,一定要担负起社会责任,将这种民族精神植根于平凡的行为中,从平凡中升华出民族的伟大品质,做不负于时代的人。

王太军老师感慨的说:这堂特殊的“第一课”,感人至深,在缅怀追忆英雄校友陈红军烈士在西北师范大学求学期间的点滴事迹中,感受他质朴的学习生活、纯真的军旅情怀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张俊宗书记现场分享的百年师大的爱国情与报国志。对于西北师大来讲,陈红军烈士身上的这种崇高的英雄精神,与母校“爱国进步、诚信质朴、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和爱国底蕴一脉相承。作为一名生活在师大、学习在师大、工作在师大的师大人,要有家国情怀、有使命担当,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勇担使命、砥砺奋斗,以一流的工作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观看开学第一课后,学院团委书记文桃老师动情的说到自己是流着泪聆听了这场特殊的思政课,更加深刻感受到了陈红军烈士的家国情怀和他身上的英雄精神,他用年轻的生命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惋惜之余,自己为有这样的英雄校友感到骄傲。以后的工作中,自己会以陈红军烈士精神为指引,引导学生向烈士学习,要有家国情怀,将个人梦想的实现融入国家和民族的需要中,同时引导学生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2020级研究生郝媛媛谈到自己的观后感这样说。百年学府育英才,喀喇昆仑铸军魂!陈红军烈士英勇殉国的消息传到西北师大,我在各种平台深情回顾了陈红军烈士在西北师大的成长经历与求学时光,致敬与追思我们的英雄校友!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作为西北师大的优秀代表,陈红军烈士和战友们把青春、鲜血留在了喀喇昆仑高原,用生命捍卫了祖国主权与领土完整,谱写了新时代中国军人的英雄赞歌。在开学之初,通过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向我们展示英雄事迹,让我们一起学习英雄校友的精神!我们要向英雄校友敢于为使命献身,不怕苦难的精神致敬,要向英雄校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冲锋在前,勇敢无畏的精神学习。英雄烈士的壮举,祖国永远不会忘记,人们始终都会铭记。



学院研究生会成员益楠同学说:英雄,是一个民族最厚重的底色,是一个国家前行的关键力量。今天,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学院组织我们集体观看开学第一课,追思我们的校友、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学习戍边英雄们的爱国主义精神。英雄虽已离去,精神永驻边关。在他们的身上我们能够看到那种“宁可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的大无畏精神,也正是这种精神凝聚在一起为祖国铸就了和平安定的屏障。今天,当我们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安稳地生活时,更应该铭记这群默默付出,用生命守护我们的人,更应该学习并践行他们忠于祖国、顽强拼搏、勇于牺牲的精神。

2018级教育学班王学玮同学观看后深受震撼,“开学第一课”让自己深刻意识到爱国是民族的魂,世界上任何一个伟大的民族都把爱国作为自己精神的支柱和力量的源泉。陈红军学长,把对国家和人民的爱化作战斗中的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把宝贵的生命无私的献给祖国和人民。他的辉煌业绩将深深的刻在历史上。他的英名将与山河共存,与日月同辉。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隽永这份意念拼搏。

2018级学前教育1班苏瑞同学说,这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让我们再次走进英雄陈红军烈士,全体师大人向英雄致敬!平凡铸就伟大,胸怀报国梦想的陈红军用自己的生命书写了热血青春!保家卫国,他挺身而出,戍守边疆,他寸土不让!鞠躬尽瘁,保家卫国,他是喀喇高原永不褪色的界碑!英雄就在身边,身为师大人,身为教育学院的学子,我们感到难过,但心中更充满无比的骄傲与自豪!铭记是对逝者最好的慰籍,宣讲红军学长为国戍边英雄事迹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在缅怀红军学长的同时,我们更应珍惜当下的岁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才能不负英雄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和平安全。我将继续努力学习,珍惜生命,更加热爱生活,追寻英雄思想,争作对祖国有贡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卢有斌 ;审核:孙宏发 ;复审:苏丽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