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胡德海先生为教育学院2021级新生开展专业导引课

发布者:邸卫东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209

    为使我院2021级新生更好了解本专业学习,切实增强专业认同感,更好了解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做好学习生活规划安排,我院特邀请到了当代著名教育理论家、教育学家、哲学家胡德海先生于2021108日在西北师范大学特教综合楼159教室为新生开展了一堂精彩的专业导引课。本次专业导引课由樊改霞老师主持,全体2021级新生参会。



胡先生的授课紧紧围绕三个问题:为什么上大学?为什么来到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习?应如何上好这四年大学?

胡先生围绕的三个问题丰富而全面,分别对应了“对高等教育的看法”“对专业的看法”“对大学四年的规划”,更涵盖了我院新生接下来四年在专业学习、课业安排、职业规划等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胡先生对问题的思考和回答不仅有效地对接了新生的需求,对于解决新生在专业学习、大学生活等方面可能产生的问题也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在谈及大学四年规划的问题时,胡先生着重提及了两点:读书和做人。一方面,勉励2021级新生好学深思;另一方面,要求2021级新生学会做人。正如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名教育工作者既要“学高”,也要“身正”,这两点在任何时候都须秉守。



本次精彩的专业导引课不仅充实、丰富了我院2021级新生对于本专业的理解,还为他们指明了接下来四年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专业导引为新生规划四年大学生活奠定了基础。相信有了本次专业导引课的引导,我院2021级新生将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拼搏向上,以昂扬奋进的姿态面对生活,面向挑战,并对专业的进一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