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分享之三】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乡村教师专题调研的设计与方法

发布者:李泽湖发布时间:2022-08-12浏览次数:41


202281日晚,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在线举办了第三次团队分享。团队成员赵垣可博士做了《如何开展好教育调研工作》的引言报告,他根据自身的经历与经验,就如何开展好乡村教育与乡村教师的专题调研进行交流。中心全体成员和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分享会。王等等副教授主持了分享会。

赵垣可博士从其就读期间参与农村教育调研项目的实际经验出发,从调研主题、调研过程与调研需注意的基本事项做了很好的分享。团队成员采用“讲故事”方式育人各自分享了本人参与教育专题调研的经历和体会,并就研究主题遴选、访谈方式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团队首席专家李瑾瑜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要在教师所在的地方研究教师教育,教师在哪里,教师教育研究就在哪里;研究者要立足于学校、学科、学生与课堂的关联,通过实证调查做有深度、有关怀、有教师的研究;教师教育研究要关注国家关心、社会关注、教育理论发展关切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教师教育研究尤其要对处在我国基础教育最末梢、最基层、最底层的乡村教师予以更加用心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