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分享之四】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教师教育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

发布者:杨雅发布时间:2022-10-05浏览次数:72

 2022928日,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在线组织开展第四次团队分享。中心成员高建波副教授作为引言人,进行了《对“教师教育学”课程与教学的实践反思》的主题报告,中心全体成员围绕“教师教育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高建波副教授基于自己在为研究生开设《教师教育学》的课程与教学实践,为大家分享了他对“教师教育学”在比较借鉴基础上,不断反思调整目标定位,不断改进内容方法,不断尝试总结,形成了对“教师教育学”的一些体会与认识,也提出了个人对教师教育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的一些困惑与问题。中心全体成员结合各自教师教育研究与实践的经历,对教师教育相关话题进行了交流分享,大家一致认识到:基于个人的教学实践经历和经验引出对教师教育问题的研讨,是一个非常好的从“我”开始思考问题的方式,很容易切入主题,也能够把学术研讨与自我反思成长联系在一起;教师教育学科建设一定要有自己的边界,包括属于自己的概念、基本问题,否则会陷入模糊化、虚无化境遇;教师教育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要坚持实践取向,可借鉴中国传统中师的教师教育经验,培养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中心首席专家李瑾瑜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提出,教师教育要成“学”,还需要在学术、学理和学科三个方面做出努力。目前可从多种路径寻找相应策略,如可以按照教师职前培养、入职培训和职后研修的生涯阶段理论思考教师教育,也可按照教师职业的“事理”逻辑思考教师教育,还可以按照教师“全人发展”的立场思考教师教育等。无论那种路径,最重要能够形成“作为课程的教师教育”、“作为学科的教师教育”和“作为专业的教师教育”三维一体的教师教育体系。

 分享会还讨论了后续开展“教师教育”理论研究的相关事宜,安排中心疫后实际调研工作与团队建设工作。


                撰稿:高建波                       审核:高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