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教师教育基本问题”研究的逻辑框架交流会

发布者:李泽湖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197

 

      20221015日,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第6次团队研讨活动在线上举行,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首席专家李瑾瑜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活动围绕着“教师教育学”、“教师教育概论”、“教师教育基本问题研究”、“教师教育专题研究”几个话语概念展开,中心成员依据前期学习准备发表了自己的认识与理解,交流了各自对“教师教育”学理研究与学科教材建设的思路,在广泛讨论基础上形成了初步共识与框架。

      目前,全国设立“教师教育”或“教师教育学”二级学科的院校有26所,以交叉学科设立“教师教育”学科的院校有3所。西北师范大学具有厚重的教师教育历史积淀和优良传统,在“教师教育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中也应该大有作为。尤其在“新师范”背景下,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团队成员应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凝练系列成果,从“教师教育”概念的核心要义与基本问题入手,积极尝试探索,为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做出贡献。首席专家李瑾瑜教授特别强调,“教师教育”的学理研究要特别注重挖掘中国传统师道文化和近代以来的师范教育传统经验,从教师教育研究的基本问题入手,讲逻辑、讲证据,把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教师教育实践说清楚,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师教育理论。在这些共识基础上,教师教育中心确定先期尝试编撰《教师教育概论》教材。

 

 撰稿:高建波          审核:高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