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育研究中心举行读书交流会

发布者:李泽湖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370


20221020日晚,乡村教育研究中心举行读书交流会,中心教师和硕博研究生50余人参加。

本次读书会由博士生李黄喆琴主持,博士生梁文明主讲了艾利克斯·英格尔斯的《人的现代化——心理·思想·态度·行为》,硕士生饶紫焮主讲了克努兹·伊列雷斯的《我们如何学习:全视角学习理论》,博士生李华和硕士生李华、贺琳、唐青叶作为主要回应人进行了回应。大家主要围绕中国教育现代化发展路径、乡村学校现代化发展以及与乡村人的现代化发展、身份认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大家认为,《人的现代化》这本书是研究与学术表达的范例,在问题提出、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选择、与已有研究成见对话、研究工具设计、框架结构、语言表达等方面值得大家学习。《我们如何学习》很好地回答了“为什么我们期望的有的学习没有发生”的问题,使大家对防御学习、阻抗学习、“厌学”产生的机制有了新的认识。

读书分享会是乡村教育研究中心师生共同参与交流讨论的常规性学术活动,主要围绕经典著作的阅读心得与学术启发进行分享交流,每周举行一次,有主持人、主讲人和主要回应人,由硕博研究生轮流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