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数学生活化:数学活动、数学对话与幼儿的数学学习

发布者:李泽湖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310


20221118日上午,应西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邀请,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晓在线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数学生活化:数学活动、数学对话与幼儿的数学学习”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孙爱琴主持,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教师线上参与了报告。

张晓博士从寻求具有长期教学效果的学前数学教育的角度出发,基于大量实证研究成果,提出了数学应用活动在促进学前数学教育产生长期效果方面的突出作用。认为,数学应用,就是数学生活化,并列举了大量的实践案例,尤其是数学对话案例,来说明教师可以为幼儿提供那些数学应用活动。报告对数学游戏与数学应用活动的关系、集体教学中的数学教育,以及“做中学”与数学对话关系的理解具有明显的推进意义,令各位老师和同学耳目一新,思考良多。报告贴合当下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关键问题,研究证据充实,观点新颖、突出,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撰稿人:王琛玥        审核人:高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