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导引课之六】杨中枢:特殊教育离我们有多远

发布者:李泽湖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86

20221124日,特殊教育系主任杨中枢教授以《特殊教育离我们有多远》为主题为2022级特殊教育专业本科生学生讲授专业导引课。

杨中枢教授以个人参与特殊教育专业建设的经历导入课堂教学,提出了“什么是特殊教育专业”这一基本问题。在授课中他认为:“我们面对的那些特殊的‘他们’只是一群‘特殊’的孩子,而特殊的反义词不是‘正常’,而是‘普通’。就此而言,戴眼镜的人相对于不戴眼镜的人来说,就是一种‘特殊’,因为眼镜的普及和便捷,戴眼镜就显得稀松平常。当人们的了解、善意和耐心再多一些的时候,我们面对的‘特殊’就会少一些。”针对当前特殊教育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困境,杨中枢教授鼓励同学们说:“每个师范生人都要形成思考的习惯,秉持全纳的、融合的特殊教育理念,在未来的学习、反思中寻求自己对特殊教育的解释与答案。”

课后,杨中枢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