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举办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微论坛

发布者:李泽湖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211

 

     20221129日,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举办了“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微论坛。本次论坛采取线上会议方式,由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瑾瑜教授主持,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饶从满教授、合肥师范学院宋冬生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尹弘飚教授和山西师范大学闫建璋教授作了主题报告,来自全国各教师教育机构的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微论坛。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王兆璟教授致欢迎辞,他讲到:“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是教育科学学院为形成良好学术氛围,在共同学术意愿基础上进行资源整合而建成的9个学术研究中心之一。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因应了国家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和中西部教师教育培养的迫切任务,通过主动的资料整理、政策解读、理论研究和实践关怀,形成系列基础性研究成果,支持学校‘新师范’教育改革和国家教师教育政策所需,为西北师范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李瑾瑜教授在“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微论坛”的引言中说到:“目前国内共有26所师范院校将‘教师教育’或‘教师教育学’设立为教育学科二级学科,另有3所机构以交叉学科的方式设立教师教育学科,西北师范大学便是其中之一。在此背景下,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成立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中心在价值共享、志趣相投、协同互助的学术共同体建设理念下,10多名教师‘以任务作为驱动’的方式,从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最基础的工作开始,通过自己的努力尝试构建‘教师教育概论’的知识框架。今天,我们召开‘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微论坛’,邀请4名在教师教育领域有重要影响的专家交流他们最新研究成果,并希望他们对教师教育知识框架的逻辑自洽性提出宝贵意见,为本中心开展的《教师教育概论》教材编撰工作打下基础。”

 饶从满教授在题为《比较视野下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建设的内涵与课题》的报告中厘清“教师教育质量”“教师教育体系”等概念的内涵与维度,讨论了效能视角、工具效能视角、公平视角、可持续性视角和效率视角下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建设的课题;合肥师范学院宋冬生教授基于本人长期参与全国师范教育专业认证的实践经历,认为教师教育的本质是“教教”和“学教”,教师教育应对接重大需求进行反向设计培养方案,对接基础教育需求和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要求,立足教师教育三个基本问题,促进师范生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香港中文大学尹弘飚教授以中国香港地区为案例,认为“师德融入教师专业标准”应从“专业取向”逐渐转为“承诺取向”,“师德”要从私人/教学领域迈入公共/社会领域,师德的养成应从关注在职发展迈向职前职后一体化;山西师范大学闫建璋教授以详尽的实证数据分析了我国职前教师教育、入职教师教育和职后教师教育的现状,提出了未来教师教育发展的趋势。

微论坛上,与会专家对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着手编写《教师教育概论》教材的框架提出了20多条修改建议,中心成员就相关问题与4名与会专家进行了对话交流。中心全体成员进一步认识到,编写《教师教育概论》教材作为教师教育研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无论从学术层面还是从实践层面都应该从最基础的、最原点的概念入手,回到学校、学生和教师当中去开展实证研究,厘定基本概念,寻找教师教育研究的底层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