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举办首期“教育高级统计系列讲座”

发布者:李泽湖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189


为提高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和学生数据统计分析能力,促进教育研究高质量发展,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202210月至11月,教育科学学院以腾讯会议和线上直播形式了首期“教育高级统计系列讲座”,主讲嘉宾由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的3位统计专家组成,共举办了7专题讲座。教育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全程参加学习,同时,线上直播还吸引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全国几十所高校和科研单位共5000余名师生参与

108日、13日、15,高雄师范大学吴和堂教授以“理论讲解+实操演示方式做了《问卷信、效度分析专题》《验证性因素分析原理及其应用专题》《多元、阶层回归分析原理及其应用专题》三场讲座,广大师生对问卷信效度检验、因素分析、回归分析等理论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同时提高了相应统计的SPSSAMOS软件运用水平。

 

101922日,南京大学李中权教授分别做了《中介、调节效应的原理及其应用专题》《多水平线性模型的原理及其运用专题》讲座,通过实践案例分析与数据分析演示,重点讲解了“中介与调节效应”的原理与运用,多水平线性模型的操作步骤与应用前景,引导师生如何进行数据深度挖掘。

112027日,厦门大学吴胜涛副教授分别做了《效应量的原理与计算》《量化研究报告撰写规范及前沿进展》讲座,向师生们介绍了国际通用的“效应量估算方法”“共同方法偏差方法”;并从审稿人的视角,详细讲解了教育量化研究中统计符号应用、图表信息呈现与研究报告撰写的规范,以及教育量化研究报告写作注意事项。

首期教育高级教育统计系列讲座聚焦量化研究中的数据统计分析方法,讲座内容丰富且具有内在关联性,难度由浅入深,主讲专家既注重理论讲解,又注重相关统计软件的应用与操作,受到校内外师生高度认可,大家一致认为本次系列讲座显著提高了自身教育研究数据统计水平。

高级教育统计系列讲座是教育科学学院促进教育研究高质量发展、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也为校内外师生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后期,教育科学学院将在本次系列讲座基础上,举办第二期高级教育统计系列讲座,内容将聚焦质性研究资料的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