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开题报告及其撰写规范

发布者:李泽湖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653


2022127,学院周晔教授做了《开题报告及其撰写规范》的讲座,学院2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线上聆听了讲座

周晔教授围绕开题报告“研究什么、为何研究、如何研究”三个基本问题,从内容规范和形式规范两大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缘由,强调选题的“价值性、科学性、可行性、新颖性”原则。研究综述是学术研究的基础,提醒同学们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通过高质量文献的查阅占有、浏览、分类、整理分析等步骤,对已有文献进行客观评述,找出研究的方向和创新点根据研究题目逻辑地分解出具体的研究问题;运用适切的研究方法对具体研究问题开展深入、具体的研究。

讲座结束后,周晔教授对马登堂等同学提出的问题和开题环节遇到的困惑进行了回应

本讲座对于研究生同学开展研究设计、撰写开题报告具有指导意义讲座受到了研究生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