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建设

发布者:徐其红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126


学前教育专业前身为新中国成立前的家政系,育儿是其主要目标。新中国成立后为独立的幼儿教育系,是我国最早招收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五所高等师范院校之一,是西北幼教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1952年教育部院系调整后与教育系合并,为四个专业之一。学制四年,毕业获得教育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坚持立足西北,面向全国,遵循“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基本理念,目前已形成包括本科、学术型硕士、教育硕士、在职教育硕士等多类型、完整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能在各类保教机构、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儿童教育与康复机构,以及广播、电视、图书出版、街道社区等与儿童服务相关的岗位从事保教、管理、研究、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儿童保育学、儿童发展概论、学前教育原理、幼儿游戏与指导、儿童观察与评价、幼儿园课程、幼儿教育史、家庭与社区教育、班级管理、教育环境创设、特殊儿童发展与学习、幼儿园教育与活动指导等。

【就业情况】近年来本专业为紧缺专业,毕业生在省内外各类幼儿园、教育集团等从事教学与管理工作,2020年就业率为79.01%2021年就业率为79.41%2022年就业率为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