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德讲堂】第三讲

——张铁道:应用教学论促进教师发展的实践探索

发布者:李泽湖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382


54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秉德讲堂”第三讲在知行校区毅然报告厅如期开讲,本次讲座邀请杰出校友、北京开放大学原副校长、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张铁道研究员为全体师生作了题为“应用教学论促进教师发展的实践探索”的报告教育科学学院师生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张铁道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三十多年前追随李秉德先生学习教学论的点点滴滴,通过一张张历史照片再现了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教育情怀,及其对自己一生发展的深刻影响。结合自己的学术和职业经历,张教授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通过五个鲜活的教师专业发展案例,讲述了应用教学理论指导教师专业发展,成为学生心目中“好老师”的动人教育故事,铁道教授动情地说:“一个好老师就是一所好学校。”  他指出,“好的教学”是教师能够充分认识和回应学生需求的教学,是在持续回应学生需求的过程中不断寻求改进的教学;是点燃学生大脑“火炬”、培养学生思维、唤起学生兴趣的过程,也是教师自身在其中不断反思、实践、建构并最终实现专业成长的过程。

此次讲座,张铁道教授通过呈现一系列教学故事和教师专业发展故事,形象深动地诠释了一名优秀教师“成人达己”的实践之旅,给大家以巨大的启示与鼓舞。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王兆璟教授总结发言中通过一个小故事,进一步讲述了李秉德先生对其学生在做人、做事、做学问三个方面的要求,并以此勉励全院同仁,在传承先辈优良传统中寻求发展,以张铁道老师为榜样,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教育研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