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黎加厚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8浏览次数:327

 

黎加厚,1981年毕业于绵阳师范学院(原绵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化学系),1982年后一直从事电化教育工作和研究。1986年到华南师范大学电化教育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李运林、李克东教授学习电化教育理论。1990年到西北师范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师从李秉德、南国农、胡德海、李定仁、赵鸣九教授学习教学论,1993年获教育学博士学位。1993年到四川出版集团公司任职,从事音像电子出版工作。1995年到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系任教,从事教育技术课程教学。1996年到上海师范大学任教,现为上海师范大学数理信息学院教育技术系主任,教授,教育技术硕士点学科领头人。

主要研究方向

  教育技术理论,信息技术教育,教师教育信息化。

社会兼职

  1、教育部全国教师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

  2、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资源建设基础教育项目专家组专家

  3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五重点课题《信息化进程中的教育技术发展研究》的总课题组专家

  4、英特尔®未来教育中国项目专家组专家

  5、教育部师范司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教材评审专家组专家

  6、教育部师范司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标准评审专家组专家

  7、教育部-微软携手助学项目特邀专家

  8、教育部-IBM基础教育创新教学项目中国专家组专家

  9、上海市教育软件资源专家委员会专家

  10、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标准考试大纲评审专家组专家

发表文章

  [1]e-Education:电化教育的新定义》,《电化教育研究》20001 期。

  [2]《我国高等教育如何适应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中国电化教育》20003期。

  [3]《电子作品集:我国学校教学改革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新发展》,《中国电化教育》, 20013期。

  [4]《知识管理对网络时代电化教育的启迪》,《电化教育研究》,20018-9期。

  [5]《信息技术课程架构:从计算机教育到信息素养教育》,全球华人学习科技研讨会论文集,2001 (台湾)

  [6]《培养教育信息化的魔术师——中小学教师英特尔未来教育培训浅谈》,《中小学教师培训》,2002年第1

  [7]《创造学生和教师的精神生命活动的信息化环境教育信息化的生命环境观》,《电化教育研究》,20022期。

  [8]《万里大地尽风流全国电化教育考察万里行》,载《电化教育研究》,20027-12期连载。

  [9] 《信息技术课程教材多样化探讨》,第六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论文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10]《走向中国素质教育改革的英特尔未来教育》,《电化教育研究》,2003年第4期。

  [11]《教育信息化环境中的学生高级思维能力培养》,《中国电化教育》,2003年第 9.

  [12] 《美国教育资源门户及其对我国教育资源建设的启迪》,《电化教育研究》,2003年第8.

  [13]《以校为本的教师发展和教学研究制度的建立》,《中国电化教育》,2003年第7.

  [14] Blog与教育:体验生命历程共享,《信息技术教育》,北京:2004年第2期。

  [15] 信息时代的教育叙事与教师主体意识的觉醒,中国电化教育,2004年,第10期。

  [16] 教育叙事:相逢在信息时代的巴别塔,福建教育,2004年。

  [17] 令人深思的英特尔未来教育现象,载《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在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18] 教育叙事、Blog与教师的成长,《教育时报》,200426

  [19] 开发儿童喜爱的信息科技教材,《第八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论文 集》,香港中文大学2004年版。

  [20]教育Blog的反思与展望,《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5年第7期。

  [21] 让教育主题网站在变化的时代中成长,《信息技术教育》北京,2005年第2期。

  [22] “英特尔®未来教育与中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标准的培训,《教师教育》,2005年第11期。

学术著作

  [1] 《教育技术教程教育信息化时代的教与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1月版, 2003年度上海市优秀教材二等奖。

  [2]《多媒体课件的设计、开发与应用》,上海教育出版社20021月版。

  [3] 《美国国家教育技术标准-学生版》,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4] 《初中信息科技》,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6] 《小学信息科技》,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7] 《信息化教育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参编。

  [8] 《学科教育学》,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2月版,参编。

  [9] 《现代教学论》,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9月版,参编。

  [10] 《美国国家教育技术标准-教师版》,北京: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64月版。

科研课题

  [1] 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教育信息化环境中的学生高级思维能力训练》。

  [2] 美国英特尔公司,英特尔未来教育网站发展项目。

  [3] 美国IBM公司,教育部-IBM基础教育创新教学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