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传承】

西北师范大学借洋务兴办新学之潮,肇端于京师;在民族抗日救亡之际,辗转于城固;因西北振学崇教之需,勃兴于陇原。教育科学学院是学校渊源久远、学统深厚的教学单位之一,其名称历经京师大学堂“教育门目”课程、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育专攻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西北师范学院教育系、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培训学院)等多次变化。2022年5月,成立教育科学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历史悠久,学科门类齐全。学院内有蜚声海内外、扎根教育实践的鸿学巨儒,也有人文荟萃、名师辈出、特色鲜明、资源丰富、品质优越的学科平台和专业智库。2016年,教育学科获批甘肃省优势学科。2021年,教育学科被列为甘肃省属高校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工程建设学科。在专业建设上,2014年,学前教育专业获批国家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项目;2019年,教育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学前教育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011年设置的特殊教育专业,则填补了甘肃乃至西北地区高等学校特殊教育人才培养的空白。2022年,特殊教育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机构设置】

教育科学学院目前设有三个系,分别是教育系、学前教育系和特殊教育系。

教育科学学院现有1个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03),1个教育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06,其中教学论为1981年获批),1个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学科(2009),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学院现有1个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科研平台(甘肃省教育发展研究院、西部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个省级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特殊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学前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课程与教学论,2007),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学),1个省级重点学科(教育学,1998),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前教育),1 个国家级教学团队(课程与教学论),1 个省级教学团队(教育学原理),3 个校级教学团队。

“十四五”期间,教育学科被列为甘肃省属高校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工程建设学科,获得了甘肃省和西北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在新时代,教育科学学院将立足甘肃,引领西部,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站在学科发展前沿,紧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和甘肃省“科教兴陇”的战略布局,不断构建和完善高水平的现代教育科学理论体系,大力提高教育科学理论研究水平和教育科学实践创新能力,进一步发挥教育理论研究高地、教育人才培养重镇、教育政策咨询智库的作用,为甘肃乃至全国培养教育事业发展所需要的高水平人才,引领与推进甘肃省和西北地区基础教育、农村教育、民族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使教育学科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学科。

【师资队伍】

教育科学学院英才聚集,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自建校始,先有李蒸、李建勋、胡国钰、李秉德、杨少松、刘问岫、陈震东、王明昭、吕方、郭士豪、景时春、沈庆华、赵鸣九等老一辈学者筚路蓝缕,开启山林,奠定学科发展坚实基础;又有胡德海、李定仁、万明钢、王嘉毅、王鉴等知名专家栉风沐雨,薪火相传,进一步推动学科快速发展,使教育学院成为西部乃至全国教育学科的人才高地。

教育科学学院现有教职70名,其中专任教师56人。现有教师中,教授15人,副教授26人。现有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31人,有博士学历的专任教师37人。

学院80%的专任教师具有境外学习进修经历。1 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5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4人入选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 1 人入选甘肃省“陇原青年创新人才扶持计划”,2人入选甘肃省“学前教育名师”。

【人才培养】

教育科学学院以“立德树人”为灵魂,以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国际视野、系统思维、创新能力和信息化素养,适应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高层次研究型人才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己任,引领与推动西北地区师范教育改革,为西北乃至全国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的服务于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的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出了郭戈、田慧生、王嘉毅、曾天山、张铁道等百余名教育界领军人才和一大批教育事业骨干,特别是培养出了“长江学者”王鉴、全国第一个藏族教育学博士巴登尼玛、全国第一个裕固族博士安雪慧。

【本科生培养

学院积极贯彻学校教师教育改革决定,主动应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挑战,率先开展教师教育改革,整合教师教育资源,改革教育实习模式,形成了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新型教师培养模式。注重实践环节和实习基地建设,与香港大学联合开展“学生体验学习课程”项目,实施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学生访学计划。显著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积极开展教师教育混合式教学改革,探索在线课程资源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建成适用、够用、好用的教师教育在线混合式课程群,搭建了能够满足多样化学习与教学需求、功能完善的信息化教学管理服务平台,打造了具有西北师大特色的教师教育信息化课程与教学体系。2012年学前教育专业进入教育部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

研究生培养

学院以教育学优势学科建设为契机,坚持传承教育学科优良传统,坚持具有高尚学术情操、宽广国际视野、深厚本土情怀、富有创新精神、出色实践能力与科研潜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加强导师遴选、培养与考核,制定二级教授领衔学位专业核心课程制度,加强方法论课程学习,拓展课程类型,实施“研究生学术月”“学生学术研究能力提升计划”“海外研修计划”“博士生学术沙龙”等计划,稳步提升了研究生课程与教学质量。

【科学研究】

    学院立足西北,站在学科前沿,围绕国家教育发展战略需要,建构现代教育学科理论体系,大力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和实践创新能力,进一步发挥教育理论研究高地、人才培养重镇、政策咨询智库作用,为西北乃至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培养高水平人才,引领与推进了西北基础教育、农村教育、民族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逐渐凝练了教育基本理论与方法、民族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师教育研究与实践的特色与优势,推出了一系列有特色、高水平、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学院教师主编的《教学论》《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基本原理》成为全国本科、硕士和博士生培养的经典教材。由胡德海先生所著的《教育学原理》获批全国首批教材建设奖。近十年来,学院出版学术著作15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200余篇,承担各级各类项目30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1500余万元。获得国家级、省级奖90余项。

【社会服务】

教育科学学院始终以服务和发展西北边疆民族教育为己任,对促进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做出了卓越贡献。先后派出专业教师86人次,到新疆深入调研,设计方案巡回指导,为新疆支教作出了应有的努力,新华社《人民日报》《阿克苏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支教创新教学进行了追踪报道,显著提升了学院的影响力。

学院多位教师参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教师教育课程标准》《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和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标准等国家重大政策文件的研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为国家民委、教育部及甘肃省政府提交咨询报告37份,为甘肃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兰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等一系列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大智力支持。

皋兰巍巍,大河汤汤。师大精神,其光永昌。教育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在新的征途中,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教育人优良的教育传统和学术传统,砥砺奋进,勇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