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大学南部杉本均教授和南部广孝副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3浏览次数:17

 

 

20161120日,应学院邀请,日本京都大学大学院教育学研究科杉本均教授、南部广孝副教授来学院作了题为《日本教育及改革趋势》和《日本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以及硕士生招生制度》的学术报告。学院12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院长赵明仁教授主持。

杉本均教授为学院师生详细介绍了日本教育的基本情况和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在讲座中,杉本均教授讲述了日本6-3-3-4学制基本情况,介绍了小学、初中、高中各级教育学校数量、类型,学生人数,教师人数,分析了各级教育的特点以及近年来教育改革的特点,以图片形式展示了各级学校课堂生活现状。同时,杉本均教授详细介绍了日本的教师培养情况,内容包括教师资格证的颁发、教师培养的特点和教师的工资水平。讲座内容充实、现场气氛活跃。

南部副教授讲述了日本高等教育的基本结构、教育规模、大学数量和学生数量,对比了日本与中国大学内部结构。他结合近年来日本大学的改革动态,详细介绍了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大学促进研究项目情况、日本高等教育全球化发展战略、日本不同学科领域硕士生招生制度,并结合不同类型学校招生状况分析了硕士生招生制度的主要特点。

报告会上,师生认真聆听了两位教授的学术报告,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杉本均教授与南部教授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