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德学术讲堂之九】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许美德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8浏览次数:12

 

2017年5月2日至5日,应学院邀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许美德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欧洲中世纪大学到中国大学的发展回顾》、《现代化的救赎:比较教育的反思》以及《比较教育方法论研究》的系列讲座。学院12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院长赵明仁教授主持。

在系列讲座中,许美德教授为学院师生详细介绍了大学发展的基本历程和趋势。从欧洲中世纪大学谈起,详细回顾了中国学术中的书院传统,探讨欧洲大学的成功,并在当前国际背景下分析现代中国大学的崛起及其未来发展,从“多元对话”的角度阐明现代大学的权利与责任。

 

 

之后,许美德教授对比较教育理论和比较教育方法论作了详细介绍,回顾了比较教育理论兴起与发展的历史,对比较教育研究的价值取向与理论基础进行阐释,认为比较教育要关注社会发展与全人类的福祉,通过对话完成教育的“现代化救赎”,实现现代教育发展的共生共荣。在讲座中,许美德教授以理想类型分类法为框架,结合质性研究方法,阐述了比较教育方法论,并对比较教育的价值诉求与伦理评估进行介绍。讲座内容充实、现场气氛活跃。全院师生认真聆听了教授的报告,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许美德教授进行现场交流。

 

 

会后,许美德教授还与学院部分师生进行了三次座谈,就“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大学发展、少数民族教育发展、全球化背景下大学发展变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