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3名师生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研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85

2018年6月10 日至24日,教育学院组织实施了 “教育学院本硕博学生学术交流计划(2018)”,21名优秀学生赴美国加州大学分校参加了海外研修项目,教育学院周晔教授、李晓亮博士作为指导教师参加学习交流。

 

 

研修课程分“美国学前至十二年级教育”和“教育领导力”两个主题,采用学术讲座和走访学校的形式。在学术讲座环节,Alan Daly博士介绍和回顾了教育领导力的主题,他认为,作为教育领导力的重要方面,构建良好的合作关系对于改善教育和推动创新发挥着重要作用。世界上没有哪种教育体制适用于所有国家的社会环境,各国都有着独特的经验和实践,应当相互学习与借鉴;Theresa Meyerott博士介绍了加州对公立学校的财政资助政策,强调了加州对低收入、移民及其他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在财政资助上的倾斜;Joel Garcia博士介绍了美国学校和学区的人事管理制度和教师工会在保障教师权益中的重要作用;Rachel Millstone博士介绍了美国当前缺少理工科教师的现状,以及政府在培养和留住理工科教师方面所做的努力;结合真实的教学案例,Theresa Meyerott博士和Nicole Assisi博士介绍了老师如何能够通过一个项目完成一个班级几个科目的教学。Alison Wishard Guerra博士介绍了幼儿园如何通过幼儿主导(而非老师指定)的游戏项目开展教学;Joseph Erpelding老师讲解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和实践;Erica Heinzman老师分享了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及严谨阐释自己观点的教学策略;Gabrielle Jones博士和Christoforos Mamas博士分别介绍了美国聋哑儿童或其他弱势儿童在教学当中面临的特殊需要,以及老师在教学当中应当如何注意去回应这种特殊需要。

研修团队还走访了Mesa儿童发展中心、Doyle小学、Thrive小学、High Tech学校(包括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Design39 Campus中学、e3 Civic高中和Pruess中学等7所学校。学习活动的最后环节为结业典礼,Darla Wilson博士为同学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带队教师周晔说:“讲座过程中,每位主讲老师都鼓励大家思考、讨论,研修团队的各位成员也积极参与交流讨论,踊跃发言。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大家不仅了解和学习到了美国的教育政策、教育现状等,还在交流中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激发了大家对国内教育和课堂教学的一些思考。”

“走访学校过程中,研修团队最大的感受便是每位老师的教育信念。他们非常相信学生的创造力,坚信每个学生都能够取得学业上的成功,并通过努力工作去帮助学生取得成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两周的研修时间里,研修团队学习到了不同的教育理念,现场考察了学校教育实践,收获满满。研修团队成员将在今后的学习、教育工作中借鉴吸收研修所获。”带队教师李晓亮博士说。

博士生李京蔓说:“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我看到了美国教育中的多元、尊重和鼓励,也深刻感受到交流和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性,他们对我们一样是陌生的,不知道也不了解我们的课堂里正在发生什么,有什么样的变化。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教育也是如此,我们需要中国式表达,让世界听见我们的声音。”硕士生张慧说:“此次研修促进了自己在专业领域中的发展,开拓了未来执教的视野,拓宽了自身的国际视野,对于自身进一步的学习有重要意义。在这十多天的学习交流中,从学习课程、适应当地的生活,使自己亲身体验了美国的多元文化,个人教育理念也有所转变。”本科生张梦思说:“此次的海外研修活动真的让我学到了很多,我一定带着这次的收获走向特殊教育教师这一工作岗位,让我为特殊教育的发展献出我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