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全国数学教育学术年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28浏览次数:48

7月31日-8月4日,2018年“全国数学教育学术年会”在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及贵州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承办。来自全国高师院校、综合性大学数学教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中小学一线教师,教研员,其他从事数学教育研究的专业人员以及学生近1000人参加年会。我院吕世虎教授、李保臻教授、温建红副教授带领裴阳等17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年会。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围绕“核心素养与数学教育研究”、“中小学数学课程与教材研究”、“中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研究”、“数学学习心理研究”、“数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小学数学学业评价研究”、“数学教育国际比较研究”、“现代技术环境下的数学教育研究”、“少数民族数学教育研究”、“数学史与数学文化”、“数学教育史研究”等十余个主题进行了专题及分组报告。我院吕世虎教授主持了“中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研究”的分组报告及本次会议的研究生论坛,李保臻教授主持了“数学学习心理研究”的分组报告,温建红副教授主持了“中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研究”的分组报告。

我院数学教学论方向的研究生积极提交大会论文并做分组报告。2016级博士研究生任利娟,2016级学术硕士研究生刘冰,2016级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彤,2017级学术硕士研究生裴阳、王娟、刘晓静、尚宇飞、吕雅雅、杨瑞娟、赵戌梅、杜剑南,2017级专业硕士研究生袁茹等12位同学做了分组报告,并与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研讨。

本次全国数学教育学术年会共征集到学术论文近550篇,通过专家评审和会审,共评选出60篇会议优秀论文。其中,我院王彤的论文《教材多样化背景下的初中数学教材评价的实证研究》获得一等奖,刘冰的论文《数学问题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获得优秀奖。

此次年会体现出“研究领域广泛”、“研究问题深入”、“研究方法多样”、“研究国际化趋向明显”等特征。我院师生通过参加本次年会,不仅拓展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加强了交流,而且展示了我校数学教育研究的成果,达到了参会的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