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承办全国少数民族数学教育研讨会暨ICME-14少数民族数学教育卫星会筹备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0浏览次数:41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精神,提升民族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数学教育教学质量,2018年10月15至18日,由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西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承办的“全国少数民族数学教育研讨会暨ICME-14少数民族数学教育卫星会筹备会”在我校召开。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卢胜华,西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宋乃庆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晨钟教授,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内蒙古师范大学代钦教授,宁夏社会主义学院李宁银教授,新疆教育学院阿力木·阿不力克木教授,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教育协作研究室副主任马佳,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来自中央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新疆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30多个高校的专家学者及全国18个省市省级教研机构与“三区三州”市级教研机构的数学学科教研员134人齐聚一堂,共商全国民族地区数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发展大计。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吕世虎教授主持。

卢胜华副主任在发言中指出,我们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提出的“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要求,以一颗火热的心投身少数民族数学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宋乃庆教授在开幕式上对少数民族数学教育的现状作了简要分析,并对此次会议的研讨主题、目标和任务提出了希望。董晨钟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并对西北师范大学的民族数学教育研究取得的成就进行了重点介绍。他希望与会代表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探索前沿,展开思想、观念、方法和研究视角上的全方位交流,推动民族数学教育研究不断向前发展

 

西南大学宋乃庆教授作了题为《数学文化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发展的实践探索》的报告,提出少数民族的数学教育应更重视数学文化,教师应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看待世界;中央民族大学何伟教授做了题为《“三区三州”数学教师教学知识的调查研究》的报告,介绍了“三区三州”数学教师教学知识的现状,提出了提升“三区三州”数学教师教学知识的策略;内蒙古师范大学代钦教授作了题为《2021年日本“初中数学学习指导要领”评介》的报告,介绍了2021年日本“初中数学学习指导要领”,分析了日本与我国初中数学教育的差异;新疆教育学院阿力木·阿不力克木教授作了题为《国际视野下我国少数民族数学教育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历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对少数民族数学教育的研究专题、方法、成果等;贵州凯里学院杨孝斌教授以《关于民族地区高校开展少数民族数学教育研究的报告——以凯里学院为例》为题,分享了凯里学院在少数民族数学教育研究方面的成果和经验;西北师范大学吕世虎教授作了题为《少数民族中学数学教师队伍发展现状研究》的报告,分析了少数民族中学数学教师队伍发展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少数民族中学数学教师队伍建设的策略。

 

在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教研员、一线教师围绕民族地区数学教学研究、民族地区学生的数学学习研究、民族数学史、数学文化与数学教育研究三个专题论坛进行了探讨与交流。会议还对2020年即将在上海召开的ICME-14少数民族数学教育卫星会议筹备事项做了部署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