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生参加“跨文化视野中的教育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邸卫东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927

   2019119—10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年会暨“跨文化视野中的教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广州大学教育学院承办,西北师范大学《当代教育与文化》编辑部、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教育研究》编辑部协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等国内60余所高等院校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学院万明钢教授、王鉴教授、张善鑫教授、白亮教授、高承海副教授、党宝宝副教授、龙红芝副教授、胡红杏副教授、王明娣副教授、王稳东,以及陈祖鹏、王婕、安洁、候一欣、严红霞、温雪娇等1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本次学术研讨会围绕教育人类学学科本体论、族群认同、国家认同与教育、文化与教育、教师教育的人类学、国内外双语教育、跨文化心理与教育等众多领域进行了广泛研讨,丰富了教育人类学的研究视域。万明钢教授教授作了题为“从民族认同到国家认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个体构建”、王鉴教授做了题为“课堂研究中的深描与解释方法” 大会主旨报告。在分会场,张善鑫教授作了题为“民族教育自治县教育均衡发展路径研究”,高承海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华民族研究三十年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严红霞,侯一欣作了题为“建国70年来民族教育政策话语演进与发展—以政策文本分析为例”的学术报告,王荣霞、孙中芳、谭欣作了题为“中华民族研究30年—基于citespace的可视化分析”的研究报告,温雪娇作了题为“民族自治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治理路径研究”的学术报告。其中,严红霞,侯一欣提交的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

    在学术委员换届会上,学院万明钢教授当选专业委员会理事会理事长,王鉴教授当选委员会副理事长,张善鑫教授当选委员会秘书长,白亮教授、高承海副教授、杨宝琰副教授当选委员会理事,进一步扩大了学院在民族教育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