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关于举行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通知

发布者:卢有斌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457

为提高我院研究生开展教育科学研究的积极性,营造探究知识、崇尚真理的学术氛围,展示交流学习和研究成果,活跃学术氛围,为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学院将举办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一、论坛组委会

主任委员:刘旭东教授

委员:李瑾瑜教授吕世虎教授、王兆璟教授、杨中枢教授、傅敏教授、郑名教授、李金云教授、张善鑫教授

秘书:李红娟老师

二、参与研究生

教育学院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1. 论坛组织

        (一)筹备工作(202011月24—2020127日)

    1.硕士研究生认真开展研究,撰写论文或研究报告;论文的选题要紧跟前沿,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功底扎实,方法得当,理论水平较高。

    2.各专业负责人组织本专业内或与其他专业联合举行硕士生报告会,提出修改建议,本专业全体硕士生导师参加,时间、地点各专业自定;

    3.硕士研究生修改论文或研究报告;

    4.12月7日前,各专业按照名额分配(见附件),推荐在学院学术论坛上报告的硕士论文或研究报告;

    5. 博士生论文或研究报告可由导师直接推荐。

    6. 推荐参加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同学,需在202012月7前将论文全文电子版发送至邮箱(850507491@qq.com

    (二)论坛日程安排

    预定时间:202012月10日。

    地点:特教楼159报告厅

  2. 论坛会期1天。

  3. 评委由教育学院5位及以上教师组成评审委员会。

  4. 具体程序是:先由每位研究生陈述论文15分钟,之后由1位评审委员系统地点评5分钟,之后5分钟时间由其他评委和同学提问与评论。

  5. 论文不要超过8,000字。撰写500字左右摘要,摘要将印刷成册,会场每人1份。

  6. 评分细则

评分维度(实证研究)

评分维度(理论研究)

分值(分)

论文选题(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15

研究框架(在系统地整理和分析重要文献基础上,建立了探究问题的理论框架,观点鲜明)

文献丰富,资料详实。分析思路清晰,结构严谨,富有洞察力。

15

研究方法(研究方法适宜于回答研究问题,工具设计过程规范,抽样原则得当,调研过程规范,论述的逻辑性强)

15

研究结果(研究结果表述规范、条理清晰)

得出富有解释力的理论观点,并有力地回应了研究主题或问题。

20

讨论与结论(对研究结果在理论和政策/实践层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对研究的限制有清晰的说明。简要地概括出重要的研究发现)

20

参考文献

(包括了国内外本课题相关的重要参考文献,表达规范)

5

学术表达与回应

(表达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流畅。能够抓住问题的核心予以回应)

10

合计

100

四、表彰与奖励

论坛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其他参与者为优秀奖。学院颁发获奖证书。

参加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情况将作为评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其他奖助学金的重要依据。

参赛选手根据得分推荐为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由学校表彰。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02011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