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尹弘飚教授系列讲座

发布者:陈娟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196

 应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系系主任尹弘飚教授于2022615-18日进行了系列学术讲座。本次系列讲座主题分别为:疫情期间的高校网络教学;高校教师的教学动机和英文学术论文的撰写与投稿。

 尹教授首场报告于615日早上9:00腾讯会议方式在线上进行,主题为“疫情期间的高校网络教学”。本次报告由我院院长王兆璟教授主持。尹老师以问题导入,引出讲座主题疫情期间大学教学中面对面教学、线上教学和混合式教学三种形式在课程经验(Course Experience )、学生参与(Student Engagement)、教师效能(Teacher Efficacy)三个方面的优势与不足,在介绍CEQCourse Experience Questionnaire课程体验问卷调查的维度和内容基础上,以我国21所高校网络教学数据为例,得出研究结论我们应该把网络教学看作“A Mixed Blessing一种有利有弊的教学方式,而不是完全视其为Panacea”(万灵药)。最后,尹教授还强调网络教学的重点应该是教学改进与设计而不是单纯技术的运用。

第二场报告“高校教师的教学动机”于616日下午1500在腾讯会议以线上形式进行。本次报告由我院杨鑫博士主持。尹弘飚教授在国家政策背景下,分析了高校青年教师的职业环境,提出了高校教师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张力。在此基础上,尹老师引出了教师教学的动机是什么的问题,并在成就动机理论框架下对这一问题做了清晰的说明。还分别介绍了这一议题中以学生为关注点和以教师的教为关注点的两种理论取向。并在此理论分析框架下,介绍了四个层层递进的量化范式的研究,为理解高校教师教学行为的重要性和意义提供了数据支撑。讲座分享后,尹弘飚教授还细致、耐心地解答了来自同学们的疑惑与问题,线上师生受益匪浅,讲座交流与对话氛围融洽。

第三场报告于2022618日上午900以腾讯会议方式在线上如期进行,该报告的主题为“英文学术论文的撰写与投稿”。本场报告由我院杨鑫博士主持。首先,尹教授以教育类SSCI一区期刊《Teaching and Teacher Education》为例,向我们介绍了国际期刊投稿的程序和注意事项。其次,尹老师详细介绍了《Teaching and Teacher Education》这份期刊的对研究主题的包容性。最后,尹老师强调研究的质量与写作的质量是文章能否发表的根本。对期刊的了解决定了的研究论文会发表到哪里,但写作方面的规范却决定了发表论文的层次。讲座后,尹弘飚教授还细致地一一解答了来自学院老师及同学们的疑惑与问题,线上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本期尹弘飚教授三次系列讲座,每场线上参与人数多达300人左右,共计参与人数900人次左右。尹老师讲座内容详实、观点明确,尤其对量化研究的介绍清晰、明确,为参加本次系列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进行量化研究的大量可参考的经验。最后,尹老师表达了对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邀请讲座的谢意及对学院发展的祝福与愿景。至此,本期系列讲座的三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为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双甲子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撰稿人:杨鑫;审核人:高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