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导引课之二】周晔:何为教育?何为教育学?

发布者:李泽湖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44


为使2022级新生更加全面地了解教育,树立正确的教育观,1020日下午,周晔教授与2022级学前和特殊专业的新生在云端见面,以“何为教育?何为教育学?”为主题开展了一堂生动的专业导引课。

课上,周晔教授从“何为教育”这一话题展开,将中西方的教育概念进行对比,一路追根溯源,指出教育分为广义教育和狭义教育,广义教育认为人人皆为受教育者,而狭义教育认为受教育者仅是学校中的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其三要素——受教育者、教育者和教育影响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共同构成完整的教育实践活动。教育的目的是使人向好的方向发展——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旁征博引、循循善诱引导同学们感悟并思考教育的重要性。

何为教育学?周晔教授先从教育的要素及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入手,与同学们展开讨论。指出教育学是研究人类教育现象、探讨教育问题、揭示教育规律的一门学科,详细讲解了教育学的产生与发展过程,让同学们对教育学有了认识和了解。

会后,周晔教授对同学们提出期望,同学们应时刻保持严谨踏实的学习态度,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努力培养并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努力成为教育领域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