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安全管理规定(修订)

发布者:李泽湖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26


一、总 则

1、本着对全院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安全责任意识,警钟长鸣,努力建立长效安全机制,力争在全院实现群防群治。

2完善学院安全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学院安全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进行安全稳定大检查,消除隐患,预防为主,确保安全。

3要站在为人才成长提供有力保障的高度,充分认识并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承担起保一方平安的重任,容不得有丝毫的麻痹大意;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常抓不懈地把安全稳定工作纳入到各项工作中;继续加强对全院师生员工的安全宣传、教育与管理作为侧重点,强调群防群治,人人参与安全稳定工作;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全院师生员工工作与学习的安全与稳定。

4建立消防安全岗位责任制度,学院各重点安全区域要实行岗位责任制,各工作人员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深入细致地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做到及早发现、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切实做到防范措施的落实,严防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对自己确实难以解决的必须及时上报,并提出整改方案和应急措施。

二、具体安全措施

1、把安全岗位责任具体落实到人,明确责任与义务。学院每位行政人员是自己办公室的安全责任人,每位教师是自己工作室的安全责任人,对自己工作室的安全负责。

2、时刻提醒全院师生尤其是有车的教师注意行车行路安全,上下班、上下课要留有充足的时间,不要抢行和强行,严格遵守校内外交通规则。

3、各办公室办公人员要妥善保管自己办公室的钥匙,人离屋就要反锁房门,包括上厕所等 临时外出,注意防盗;下班前要仔细检查窗户是否关上插好。

4、各办公室的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饮水机、电灯等电器要在下班前彻底关掉,不能让电器总是处于待机状态,一定要拔掉电源插座。

5、对办公使用的各种用电器要经常维护检查,对不能再用的或存在安全隐患的插座、电线等一定要向院里报告,及时更新。

6严禁在办公、教学区域和宿舍使用电炉子、热得快等电加热器和酒精炉、煤油炉、液化气罐等

7严加注意蜡烛、蚊香、油灯、酒精灯等易引起火灾的隐患

8加强师生安全教育,了解基本的防火知识熟悉防火器材的性能、作用牢记灭火器材的存放地点熟练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9做好节水、节电严禁使用长流水加强用水管理出现跑、冒、滴、漏现象及时报修。

10、对我院各办公场所的窗户及护栏、门及门锁、插座及电源开关、电灯、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等各种电器设备的用电情况等要经常进行了排查。

11在节假日离校, 对废纸、废物及时处理, 以免发生火灾

三、事故报告制度

1、事故发生后,当事人或发现人应立即直接报告本部门负责人,火灾、爆炸事故或其它重大突发事故应先报警。如发生被盗或其他事故,要及时向院安全领导小组保卫处报告。

2、部门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立即赶到现场,根据事故性质,凡属上报事故,应立即报告校保卫处和学校主管领导。

3、发生伤亡事故或中毒事故,在场人员应保护好事故现场,并迅速采取必要措施抢救受伤人员,防止事故扩大。




                                      教育科学学院

                                       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