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浸润计划】品阅教育经典,阅读点亮人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34


为进一步丰富同学们的文化生活,提高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培养同学们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营造文明和谐的学习氛围,教育科学学院于2023129日上午十点在特教楼159举办品阅教育经典,阅读点亮人生”读书分享会。此次活动邀请8位教育学系教师代表现场点评,与同学们交流心得,2021级教育学专业本科生,2223级基地班全体学生参加活动。

此次读书分享会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活动正式开始前同学们认真翻阅展览的优秀读书笔记,畅谈交流,相互学习。纷纷表示,通过观摩学习,学习到了优秀读书笔记的排版和标记,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

活动伊始,高建波院长从阅读的价值、如何阅读、阅读的技巧及注意事项等角度发表致辞。他提出,本次读书会旨在重建阅读的风尚,重铸阅读的习惯,开阔视野,以书会友,以友辅仁,希望本次读书分享会可以创造阅读平台、营造阅读氛围,在交流互鉴中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加深对阅读的认识

随后,九位参会同学分别围绕着《爱弥尔》《静悄悄的革命》《苏菲的世界》《教育的目的》《给教师的100建议》《被讨厌的世界》等经典书籍进行读书分享。其中周媛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关于《童年的秘密》这本书的读书心得,她说道:“从这本书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人类未来教育发展的可能性,同时,作者蒙台梭利对某些教育现象的批判和质疑也引发了我的无限思考。我从本书中获得了知识与方法、汲取了力量与勇气,蒙台梭利的智慧将不断启迪我成为一名更好的教育者。讲解完毕后,周媛同学呼吁听众更加重视对孩子的教育,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汇报结束后,老师对同学们的整体情况进行了点评,对每位同学的精彩分享表示了肯定,并对他们的分享内容提出了一些指导和补充意见。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中能够深刻领悟真理,并在行动中稳步前进。

活动最后,陈娟老师对本次读书分享会进行了点评总结,对高院长、各位评委老师同学们的分享表示感谢。通过现场评分,对优秀同学进行了表彰奖励。

在本次活动中,师生之间进行了深刻的思想碰撞和交流探讨,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情谊,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未来,教育科学学院将继续支持和举办读书分享会,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来展示自己,拓宽自己的视野,增强交流和合作能力。此外,针对广大青年学生对高品质、多样化校园文化活动的需求,学院还将以“品牌化建设、大众化参与、特色化发展、浸润式塑形”为思路,打造“学校+学院+学生社团+校园环境”的“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校园文化生态圈,创造良好阅读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