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铸牢理想之基——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开展理想新信念润心计划系列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78



为强化引领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于20239月至11月期间,开展了理想信念润心计划系列活动。活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主题,将国防教育、学生党员学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作为主要支撑,同时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青年的启智润心作用,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对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的引领力和凝聚力。

上好开学第一课  系好人生第一扣

202394日,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兼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苏丽蓉以《强国有我——争做有理想 敢担当 能吃苦 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题为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苏丽蓉书记结合学院历史、前辈足迹引导新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一是坚定远大理想,做有理想的青年;二是勇挑时代重担,做敢担当的青年;三是坚持踏实躬行,做能吃苦的青年;四是矢志艰苦奋斗,做肯奋斗的青年。倡导新生勇担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在新时代建功立业,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本次“开学第一课”帮助新生进一步增强了身份认同感,青年一代有信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支部共建助教育  砥砺前行担使命

20231016日,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与合作市第一幼儿园开展“支部共建助教育,砥砺前行担使命”支部共建活动。通过双方党支部结对共建,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学互帮,引领广大学前教育工作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做到学深、悟透、做实。


入园后支部成员在合作市第一幼儿园武云霞园长的带领下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馆,学习了解合作市第一幼儿园支部特色及“三型”党组织建设实践历程,合作市第一幼儿园党支部在日常党建工作中以功能型、学习型、服务党组织建设为载体,以深化教学改革为突破,以党支部“12311”工作法为抓手,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在产教结合的过程中形成独有特色的支部党建品牌。


本次活动不仅促进了两支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培养,也进一步凝聚了工作合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建业务相融互促新格局。

用党史革新自我  以笃行丰盈青春

20231021日,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本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共45人前往会宁县红军会师楼、红军村等革命遗址开展了一次深刻的红色教育之旅,以缅怀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岁月,领略长征精神,汲取为人民事业英勇奋斗的力量。



  本次活动参观了位于会宁县城的红军会师楼,会师楼也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的重要一站,也是红军北上与西路军南下的交汇点。八十七年前,红军三大主力一、二、四方面军历经艰难跋涉,冲破重重险阻,在此地正式实现胜利大会师。在这里,党员们聆听了讲解员的生动讲解,回顾了红军会师的历史背景,深入了解了当时的艰苦环境和红军的英勇精神。通过观看历史照片和展示品,使人更加清晰地认识到长征是中国革命历史上的壮丽史诗,是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进行的伟大远征。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次红色教育之旅不仅丰富了研究生党员们的历史知识,也坚定了青年人对党的信仰,对革命先辈的崇敬。红色教育之旅将这些年轻的党员们连接到革命先烈的精神传承上,激励着他们继续努力,积极践行红色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复兴大业

20231020日,研究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共同开展“凝聚奋进力量  激励担当作为”结对共建观影活动,组织观看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跟随影片,全体人员再次重温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影片情节跌宕起伏、感人至深,英雄先烈们坚不可摧的信仰情怀,对党无限忠诚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观影的师生,在当时军备实力悬殊情况下,志愿军用英勇和无畏换回了伟大胜利,用血肉之躯带来了和平岁月,值得永远铭记。

听红色宣讲,观红色电影,此次活动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引导广大党员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党爱国情怀,激励大家以革命先辈们为榜样,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为国家的强大和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扎实开展主题研讨  把好党员入口关

20231026-1112日,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开展理想信念润心计划之入党积极分子线下主题研讨。同学们围绕《谈谈如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谈谈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共产党员如何遵守党的纪律》等主题展开讨论。


研讨会上,入党积极分子们各自发表见解,气氛积极热烈。大家表示,“要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道德修养、文化修养,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不动摇,深耕学业,积极用行动践行自己加入党组织的决心,争取早日入党。同时,端正入党动机,是青年入党的内在要求,只有端正入党动机,才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随时经得起组织和人民的考验,才能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

以交流促学习,以研讨促进步。研讨会的成功开展,促进了学员之间的有效学习沟通,增强了学员们对党的各方面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对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有极大地帮助。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交流研讨,思想上受到洗礼,日后一定会更加严格地对照党员标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推动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并在青年中构筑长效坚固的政治共识,关乎道路认同和制度根基,有助于提升青年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精神力量。未来,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理想信念润心计划系列活动,有效推进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