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02年,清政府重建京师大学堂,在原有“仕学馆”的基础上设置了“师范馆”。1904年,师范馆改为优级师范科。1908年,京师大学堂优级师范科独立设置,改名为京师优级师范学堂。

  • 19125月,京师优级师范学堂改为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成立之初,就制定了《立学规则》,并根据教育需要增设了教育专修科,开设了教育史、学校管理法、各科教授法、教育法等教育学类课程和普通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心理学类课程,聘请德国、日本教员授课,修业年限为四年。此时受“五四运动”影响,学术思想也进一步活跃起来,相继出版了《平民教育》、《教育丛刊》、《心理》等刊物,反映师生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和思想。

  • 1920年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开办教育研究科,招收高师和专门学校的毕业生及大学三年级优秀学生,学习科目达20多种,涉及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史、教育法、各国教育制度等内容,开我国高等学校通过考试招收研究生之先河。1922年,首批研究生16人毕业,授予教育学士学位,这也是我国首次授予教育学士学位。

  • 192110月,著名教育家李建勋任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长,192210月,北京政府教育部通过了李建勋提出的“请改全国国立高等师范为师范大学案”。1923年,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正式改为国立北京师范大学。

  • 192311月,著名教育家范源濂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对学校系科进行了调整,设立了教育系等8个系,充实了教师队伍,学生学习采取学分制,并开设了各科教学法课程。

  • 1938年,学校创设了师范研究所,李建勋先生担任研究所主任。分设教育原理、教育心理、教育行政、教材教法四部,开展工作。

  • 193991日,分立后的国立西北师范学院正式开学。设置了教育系、家政系等11个系和教育研究委员会等机构。当时在聘请全国知名教授方面有许多困难的情况下,教育系、家政系仍聚集着一批著名的学者。如:教育系主任李建勋、家政系主任齐国梁,以及马师儒、郝耀东、鲁世英、程克敬、王耀东、方永蒸、胡国钰、包志立等知名学者。

  • 1940年,国立西北师院奉命迁往甘肃省兰州市。迁兰后的西北师院,在机构设置上除原有的教育系、家政系等十系继续招收先修班外,还设有优良小学教师训练班。在课程设置方面,开设了包括普通基本科目、分系专门科目、教育基本科目、专业训练科目4大类的课程。

  • 1949826日,兰州解放。92日,兰州军事管制委员会奉命接管西北师院。兰州军管会接受过来的西北师范学院,设有教育系、家政系等9个系。194910月,将家政系改为幼稚教育系。195010月,又将幼稚教育系改为幼儿教育系,是我国最早开设幼儿教育专业的五所高师之一。1954年幼儿教育系并入教育系。到1956年,学校设有教育系等9个系,教育系开办有学校教育和学前教育两个专业。这一时期,从全国各地陆续调来李秉德、王明昭、吕 方、陈震东等知名学者来校任教。他们为教育学院50年代及其以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 1951年秋季开学后,教育系率先成立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和教育行政学四个教研组。教育系先成立起来的几个教研组以自己取得的初步效果表明,通过教研组工作可以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1955年教育系欢送毕业同学)

  • 1965年,教育系撤销,在其基础上成立教育研究室。1972年又恢复。1978年一分为二,教学任务归刚恢复的教育系,科研任务归教育研究室,并成立了教育心理研究室。

(1962年教育系欢送毕业同学)

  • 1978年,在南国农先生和萧树滋先生倡导下设立电教组。1978年,在电教组基础上成立了甘肃师范大学电化教育馆。

  • 19799月,教育系和教育研究室承办了全国教育学研究会暨甘肃省教育学会第一届年会。这是文革以来第一次对学制改革、教育体制、教学论、师范教育、民族教育等方面的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科学而严肃的探讨。同年,受教育部委托,南国农先生主持举办了“电化教育讨论班”,为中国电化教育重新起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1979年电化教育讨论班开班合影)

(1979年中国心理学会甘肃分会合影)

  • 1980年教育研究室改为教育科学研究所,初设教育理论、教育心理、电化教育三室;后电化教育分出,单独成立电化教育中心。教育科学研究所主要进行教学论、课程论、学习心理、教学心理、少数民族教育和不发达地区教育等问题的研究;同时招收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李秉德、南国农、赵鸣九、李定仁、胡德海、万明钢教授等先后担任所长。  

(1981年甘肃省第一期电教人员培训班合影)

  • 198111月,在国务院批准下达的首批博士、硕士授予单位和学科专业中,学校获得教学论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和教学论等5个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电化教育馆改设为电化教育中心,并成立了联合党支部。

  • 1982年设立心理学专业并招收本科生。1984年,增设电化教育专业(专科),并于1984年秋开始招生,系全国率先举办和招生电化教育专业的四个系科之一。1985年,经国家教育部审批同意,增设电化教育专业(本科),并同时批复西北师范学院在电化教育中心的基础上成立电化教育系,电化教育系与电化教育中心为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二位一体建制。1986年,电化教育本科专业开始招生。1986年开始招收教育心理学硕士研究生。

(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电化教育”课教师进修班开班合影)

(甘肃省中等师范学校电化教育基础课程教师培训班)

  • 19884月正式成立民族教育研究所,胡德海授担任首任所长,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少数民族教育理论的研究工作。该所以藏族教育为主要研究方向,立足甘肃,面向全国,以甘南藏族自治州为主要研究基地,兼顾其他民族地区的教育研究工作,并具体承担国家教委下达的“智力援藏”任务,为学校开展民族教育研究打下了基础。

(1987年6月教育系毕业生合影)

  • 199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教育技术学(电化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

  • 1997年,学校遵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成立教育科学研究院,电化教育隶属于教育科学研究院,独立设置。1998年,以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技术学两个二级学科为主,教育学申报获批甘肃省重点学科。

  • 19995月,在民族教育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了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同年,经教育部批准,增设广播电视编导本科专业。2000年开始招生。

  • 20001月,教育部在学校建立了西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指导西北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农村的基础教育和课程改革的实验工作。该中心是教育部首批在全国八所师范大学设立的基础教育课程研究指导中心之一。

  • 2000年成立了心理学系,招收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同年教育科学研究院更名为教育科学学院,万明钢教授担任院长。

  • 2000年,在原电化教育系和电化教育中心基础上,组建成立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

  • 2002年,原甘肃教育学院教师培训职能划归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教育厅在原“甘肃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研究中心”和“甘肃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甘肃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负责全省中小学教师的职后培训工作。

  • 2003年,经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立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同年,心理学系开始招收基础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并获得了心理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

  • 200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教育学原理、教育技术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也是西部地区第一个教育技术学博士点。

  • 20046月,教育科学学院更名为教育学院,万明钢教授担任院长。在甘肃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教师培训学院,李瑾瑜教授担任院长。

  • 200411月,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评审,被正式确定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研究基地是国家级人文重点社科研究基地之一。

  • 2005年获得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获得了教育学、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次年,心理学系开始招收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研究生。

  • 2006年,教育技术学获批为甘肃省重点学科;现代教育技术实验中心获批为首批甘肃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增设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获批广播电视艺术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 2007年,教育部批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 20085月学校机构改革,教育学院和教师培训学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 的管理体制,李瑾瑜教授担任教育学院(教师培训学院)院长。

  • 2009年,教育学院本科专业招生新批学前教育(艺术方向)专业,于20119月招收首批本科生。2009年,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增设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同年招生。

  • 20119月招收首批特殊教育专业本科生。国家从2012年开始实施特殊教育学校建设二期规划,西北师范大学被纳入国家建设规划。获批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 2012年,教育学院获得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 20126月,学校扩大二级学院数量,将心理系从教育学院系所中分离出来,建设为心理学院。

  • 2012年,学校机构改革,在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基础上组建成立教育技术学院。学院设有教育技术学、数字媒体艺术两个本科专业,教育技术学二级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教育硕士(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学位授权点。

  • 2013年,信息化教学技能实验中心获批为甘肃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获批甘肃省省级工程实验室——甘肃省数字化教育工程实验室(甘肃省发改委)。

  • 201412月,申报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获得“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改革项目—语数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改革”和“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改革项目—西部幼教精英培养计划”两个子项目。同年,获批心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教育技术学院增设数字出版专业。

  • 2016年,获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互联网教育数据学习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发改委)。

  • 2018年,心理学院获批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 2019年,增列智能教育(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点;同年成立智能教育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甘肃省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

  • 2020年,获批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甘肃省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中心。

  • 2021年,获批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西北)。

  • 2022年成立教育学部,设立“一部三院”,教育学部下辖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