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教育为农”系列论坛暨中国西部农村教育国际研讨会简介&征稿启事

发布者:师安隆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0

       早在1926年,中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就曾敏锐地指出“中国乡村教育走错了路!他教人离开乡下向城里跑;他教人吃饭不种稻,穿衣不种棉,盖房子不造林。他教人羡慕奢华,看不起务农。”遗憾的是,在近百年后的今天,农村教育仍然面向城市,背离乡土,与农村的社会经济发展格格不入,与乡村振兴的浪潮背道而驰。农村教育面临急迫的挑战,需要重新定位与乡村社会的关系,以服务于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农村教育研究往往注重机会平等的问题,而鲜少从农村社区发展的角度考察教育。为了扭转农村教育的向城倾向,推动教育服务于农村的文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由香港大学教育学院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发起“教育为农”系列论坛。本系列论坛得到田家炳基金会资助,由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牵头,与内地师范院校紧密合作,目的在于借鉴国际国内前沿研究和实践,探索农村教育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创新道路。

首届论坛由香港大学教育学院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联合举办,主题为“教育为农:生根·生产·生活”,倡议农村教育应以“育人生根、乡村生产、幸福生活”为目标。本次论坛设置主题演讲、专题座谈以及圆桌讨论,诚挚邀请海内外乡村教育与乡村发展的研究者和实践者赐稿参与,并热烈欢迎各界人士的关注和讨论。

论坛议程:

        2024518日     全天参会人员报到

  2024519日     上午主题报告

                                     下午专题座谈与圆桌论坛

  2024520     本地参访

征文信息:

       有兴趣参会的乡村教育工作者请通过以下链接填写个人信息并提交论文摘要,不超过1500字(不含参考文献部分),亦可提交全文(如适用)。投稿截止日期为2024415日。投稿链接:https://www.wjx.top/vm/OAqgqUG.aspx#

        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 课程与乡村发展

    · 师资培养与农村发展

    · 乡村人口变迁与农村教育

    · 教育城镇化对农村发展的影响

    · 教育与农村文化身份认同

    · 农村教育方向的辩论

会议费用:

       本论坛不收取注册费。论坛组织承担会议发言者参会期间在兰州当地的住宿费用,参会者自行承担往返兰州的交通费用。

论坛咨询

       联系人:石唐森一

       邮   箱:stsy19@connect.hku.hk